English

中国互联网面临转折点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彦民 我有话说

“21世纪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4月20日在京召开,这是一次超过以往类似会议的“互联网业界首次大聚会”,旨在探讨中国互联网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利于互联网在中国的健康发展。

火爆背后有不安

连普通老百姓也能感觉得到,当前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但是身处业界的有识之士更多地感受到的却是一份担忧。

这种担忧最早来自于门户站点和综合类的ICP是否拥有像传统媒体般的新闻采编权,它的信息内容及服务模式能否继续下去。据有关报道,在严格意义上,信息产业部至今没有批准过一家ICP执照,目前ICP领取的都是ISP执照。一些商业网站超范围经营新闻发布业务,有的网站甚至随意侵犯版权、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国家虽尚无明确的法令,但这已经给一向“自由自在”成长着的ICP的形象造成了损害。

其次,人们对互联网更多的担忧还来自电子商务。1999年,电子商务曾是创业者上演“神话”的最好舞台。风险投资+美国硅谷经历+电子商务曾经是非常诱人的经典创业模式,可最近有关美国AOL和亚马逊书店股票下跌的消息让关心互联网发展的人士有点犯嘀咕了:美国的今天未尝不是我们的明天。于是,有人抱怨网络经济是泡沫,有人埋怨ICP们一味“炒作”,单纯追求上市,有人讥笑自谓的互联网精英是一群“金融投机者”。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在我国加入WTO之前,国内网络公司要到海外上市,涉及其网络内容服务的相关业务和资产都应当剥离出来。对此做法纳斯达克的总裁在北京明确表示支持,说明对互联网泡沫的担忧并不是少数人的杞人忧天。

“务虚”转向“务实”

虽然以上种种现实给那些一门心思上市的网络公司出了难题,但一些优秀的ICP不甘于“无为”而终,所以有了“国内ICP应用大联盟”。他们宣言要摒弃浮躁的商业性而采取由“务虚”向“务实”转变的策略,给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商品。因此有了中公网和上海梅林正广和的传统企业与网络企业联手经营的模式,也有了苏启强的阳光网达物流配送公司。网络公司在连横和纵的同时,也在苦苦修炼自己的内功,典型表现为各购物网络纷纷出奇招,招揽自己忠诚的用户。不管哪种努力,务实的目标终于对准了“电子商务要盈利”这一简单的道理。政府亦希望以B-B为主,推动企业上网,积极稳妥地促进电子商务的良性发展。

作为排名第一的综合性网站,新浪对“务实”更有自己的见解。新浪网中国地区副总经理金宝启日前提出品牌网站的概念:“同传统企业一样,互联网企业同样要塑造自己的品牌。各个行业都有成功品牌的代表,互联网产业在不远的将来也会产生品牌网站。高质量的服务、客户的满意是品牌网站的基础,网站应在当前尽快完善自身建设,苦练内功,在提供与网络相关的服务的同时,开发新的服务领域,进而为全社会提供更加大众化的服务,为品牌网站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交流合作中求发展

中国互联网的问题如此之多,而又如此突出,所以有业界人士称,2000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转折点”,这话不无道理。

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各种关于网络经济、发展前景的研讨会频频登场,却又大受欢迎。“21世纪中国互联网大会”是一次超过以往类似会议的“互联网业界首次大聚会”。首先,大会是由“民间发起”的,另外,大会的参与者是广泛而具代表性的。此次大会由中国国际互联网络新闻中心、人民日报网络版、新华网、光明日报网站、新浪网和中国信息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组委会成员包括中央电视台网站、中新社网站、搜狐等国内知名网络媒介代表、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网站。同时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互联网分会也将在大会期间成立,这显示民间团体和网络公司不仅将积极探索企业自身的经营模式,还将联合起来共同探索互联网发展的理论和模式。国务院新闻办和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表示:此次大会对促进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意义深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